這次經由朋友介紹參加了青年壯遊的大甲深度小旅行覺得有滿滿的收穫!原本對大甲印象大概就芋頭 奶油酥餅和媽祖還有剽悍的海線人XD。不知道大家對大甲的印象又是甚麼呢?

大甲景點_深度旅遊_鎮瀾宮_2.jpg

原來大甲算是台灣發展很早的一個重要城鎮,地處大甲溪與大安溪之間,雖易氾濫卻也帶來豐饒的物產,更是有著雙龍搶珠的地理位置(大甲溪 大安溪 鐵砧山)(上網看到據說清朝皇帝為預防台灣誕生真主,蓋堤防,建假墓。大甲真是個風水寶地啊!),是個富有歷史文化的地方。

 

台中旅遊_大甲_深度旅遊.jpg

這次的小旅行除了獲得許多歷史小知識和體驗,還看到許多堅持傳統或是理念的人。一直覺得致力於歷史文化保存與推廣的人都很厲害,不僅僅要有一定的專業,在這快速變化的社會中,要讓人體會,甚至一起去重視實在不容易。

 


 

活動9:30~9:50在大甲火車站集合,直接搭上成追線一路到大甲!一上車就很希望有手機穩定器。

大甲旅遊_老家生活_深度旅遊.jpg
活動名牌和小地圖

 

大甲景點_火車站_城門.jpg

活動一開始先介紹大甲的歷史背景  讓大家自我介紹,12個來自台灣不同各地,不同背景的人們,一起展開這次的小旅行。

出火車站就可以看到地上就有古城四大城門的圖案,東-拱晨,南-薰風,西-觀海,北-湛恩(感謝皇恩浩大),以前的人取名都很有意境。

 

大甲旅遊_深度旅遊_蔣公路.jpg

沿著火車站前蔣公路出發探索!

 

大甲旅遊_深度旅遊_蔣公路_日治建築_巴洛克建築.jpg

一路上有許多房子都還保有日治時期舊式建築的外觀

 

介紹兩家老店

永珍餅店

台中甜點_永珍餅店_奶油酥餅.jpg

>>當地人才知道到奶油酥餅老店,傳統的好滋味再猶豫就吃不到啦!

奶油酥餅原本是大甲的傳統喜餅,因為深受大家喜愛常常被拿來當伴手禮,現在就成為了大甲名產之一,永珍餅店算是大甲奶油酥餅的元老之一,已經有七十幾年的歷史了呢!到現在還時間持著手工傳統的作法。爺爺的笑容好讓人融化!

 

三陽帽蓆行

大甲景點_深度旅遊_三陽帽蓆行.jpg

大甲是大甲藺草生長分布的地方,是編織物非常好的材料,以前大甲幾乎每戶人家都會編織帽蓆,貼補家用,大甲帽蓆也成為大甲一大特色。

大甲旅遊_深度旅遊_地磚裝飾_帽蓆.jpg

在大甲騎樓的地上隨處可見到這個草帽標誌。

 

走不久就可以看到鼎鼎大名的鎮瀾宮了。

大甲景點_深度旅遊_鎮瀾宮_小巷弄.jpg

不同於一般遊客從大馬路直接轉進鎮瀾宮,帶我們走到旁邊的小巷,讓我們分頭選擇自己要走的道路,經過好多人家的後門小路,條條道路通大甲媽。

大甲景點_深度旅遊_鎮瀾宮_小巷弄_大甲媽指示.jpg

不知為何我很喜歡這個牆上簡單明瞭的大甲媽指引。

 

大甲景點_深度旅遊_鎮瀾宮.jpg

因為中元普渡活動的關係廟埕都搭起了棚架。

 

接下來先去逛逛第一市場,之後再回到鎮瀾宮做導覽的活動。

第一市場在地人帶路推薦優質老店家,都有提供一些大家分著吃。

順伯米腸 粉腸

台中美食_大甲_小吃_順伯粉腸_米腸.jpg

>>大甲獨有的小吃,此粉腸非彼粉腸

已經是五十幾年的老店了,店裡就只有專賣粉腸和米腸兩種東西,全手工灌製,光處理腸衣的程序就很麻煩,老闆每天三四點就開始準備,天天都有新鮮貨。

 

阿城雞肉

台中美食_大甲_第一市場_阿誠雞肉.jpg

這次有吃到鹽水雞、糖薰雞&米血,搭配自製辣醬(連辣椒都是自家栽種),雞肉入味香噴噴,又不會太鹹或太柴,很好吃!老闆還現場表演分解雞肉取雞胸,大概40秒就完成了,不愧是達人。

 

無名豆花

大甲_第一市場_豆花.jpg大甲_第一市場_豆花_花生_珍珠.jpg
許多大甲人從小吃到大攤販,一人一碗,珍珠加花生,豆花的口感比較像中華豆花那種,花生綿密。

 

鎮瀾宮導覽

台中景點_大甲_鎮瀾宮.jpg

是由蔡明憲老師做導覽,老師感覺是大甲歷史文化的活寶典。這次介紹了廟宇裝飾意義,拜拜的方法...,原來媽祖的封號還有分階段,從夫人>天妃>天后,從不同的裝扮可以看出差別。(因為覺得蠻有趣的回家以後還查了一下媽祖受封的歷史,從宋朝到清朝經歷多次褒封, 封號越拉越長最後高達六十幾個字之多,是神明之中封號最長的神明。

台中景點_大甲_鎮瀾宮_廟埕.jpg

害怕鞭炮聲摀耳朵的小獅子很可愛。

鎮瀾宮地下室還有座重達兩百多公斤的純金媽祖,是由信徒們捐獻的金牌鎔鑄,花了一年的時間才打造完成的,來到這別忘了去開開眼界。

如果想多了解鎮瀾宮的文化也都可以預約導覽喔。

 

台中景點_大甲_舊城_小巷弄.jpg

從南門往西門的方向穿梭舊時主要道路。有種回到大學時期在台南土調的場景。中間安插些尋找的小活動

 

老家生活午餐

台中美食_大甲_老家生活_咖哩飯_蘑菇濃湯_2.jpg

>>回家吃飯,9+1種蔬菜熬製的美味咖哩

老家生活也是這次活動的主辦,店裡不定期會舉辦講座和藝文活動結合社區共學,致力於地方文化的推廣。對生活認真的態度也反映在餐點上,很值得大家來關注和探訪!

 

龜鶴堂-茶食空間

台中下午茶_龜鶴塘_品茗.jpg

>>原來宋朝是這樣滅亡的!來這品茗增添文藝氣息。

在巷弄裡一個非常清幽的空間,裏頭擺放著許多很有特色的木雕收藏品,一棟充滿設計巧思的老房子,稱得上是蘊藏智慧的綠建築。喝茶嚐四秀聽故事,好滿足。

 

探訪兩個古蹟

林氏貞孝坊

清代的貞節牌坊,除了守寡七十幾年外,林氏還有更特別的故事,戴潮春事件時大甲水源被斷,而林氏三次祈雨都成功,聽起來像是神話一般的故事,史書上都還有記載!看起來就是戲說台灣要有的劇情阿,好奇查了一下台灣奇案還真的有拍過林氏的故事,超級坎坷。

 

文昌祠

台中景點_大甲_文昌祠.jpg

介紹歷史和一些建築工法。

台中景點_大甲_文昌祠_富士山壁磚.jpg

在小細節裡可以發現日治時代氏本人曾經翻修過的痕跡,裝飾壁磚上是富士山的圖案。

裡面還有志賀哲太郎的紀念館(當時他的居所),日治時期大甲公學校教師,當初他挨家挨戶地拜託大家來上學,使大甲的就學率變得非常的高,甚至還支持學生參與台灣文化組織(抗日組織),被尊稱為大甲的聖人。

 

晚餐自由活動-大甲夜市

台中景點_大甲_蔣公路夜市.jpg

蔣公路夜晚就會變成夜市,從早熱鬧到晚上。今天一整天下來吃了好多東西,加上天氣實在太熱,就沒在夜市到處覓食啦!和幾個旅伴選了間壽司店結束了這一回合。

 

城市音樂會

每天大約晚上七點在鎮瀾宮,到底是怎樣的音樂會就讓大家有機會自己去體會體會了。只能說這是一種安定的力量,讓許多人心有所依歸。

 

今晚的住宿地點-紅磚小屋

台中住宿_大甲_紅磚小屋.jpg

>>大甲目前唯一合法民宿,溫馨的紅磚小屋

真的是一間很用心又可愛的民宿,非常喜歡!

 

這天總共走了12251步,好久沒走這麼多路了!

下集>>深度小旅行,大甲藝起來!(下)鐵山漆坊,漆藝體驗&鐵砧山



怕這次的小旅行要全部寫完要花很久時間,然後就會變成怠惰拖稿,所以變成一個階段一個階段來完成吧!淺藍色部分還想做更深入的介紹,請大家持續關注喔
終於全部完成囉!

 

如果對深度旅遊有興趣的可以關注壯遊體驗學習網(15-35歲青年)。

 

 

 

 

arrow
arrow

    kuogidi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